有缘再见吧。

【瑜昉】双国爱情故事

我取名还是一如既往的垃圾

rps,慎


——
尹昉已经接受了大大小小不少的采访。
形形色色问题,关于摩洛哥,关于电影,关于拍摄体验,来来回回,反反复复,也总是逃不过一个问题。

关于黄景瑜。


China

“我跟尹昉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飞机上,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尹昉穿了一套连体服。”

“我跟他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飞机上,我在飞机上穿的非常松垮,戴着个眼镜,就是非常路人的这么一个状态吧。”


Morocco

黄景瑜还能回忆起和尹昉在飞机上的第一次相遇。
他那时还只看到尹昉穿着一套奇怪的连体服,戴着一副老成的眼镜,整个人的装扮有种说不出的敷衍。
虽然他自己也是T恤短裤吧。

黄景瑜坐到他身旁,主动问好:“hi,我是黄景瑜。”
“我是尹昉,”尹昉点点头,随后想起什么似的对他说,“我好像在戏里跟你是搭档。”
“噢?是吗?”
第一次对话没什么亮点,但这并没有妨碍尹昉在黄景瑜今后的人生里发光发热。

飞机起飞黄景瑜关闭了手机,闲来无事他开始偷偷观察起身旁的尹昉,过近的距离让黄景瑜轻而易举就发现了尹昉眼皮上的那颗小痣。
黄景瑜有些惋惜,虽然尹昉一副松垮甚至有些土的装扮,但他依稀能看出来尹昉长了一张漂亮的脸,只是这颗小痣,黄景瑜觉得它长得不是地方。
有点像钻石里那一点微小的杂质。终归是个缺憾啊。

林导拍戏是出了名的精益求精,到达摩洛哥之后就开始了体能和军事训练,黄景瑜和尹昉分别扮演狙击手顾顺和观察员李懂,除了常规体能训练,二人还被安排接受蛟龙前狙击手的特训。
“观察员和狙击手在战场上要相互配合,你们两个平时在私下也注意培养一下默契,这样配合的时候才更自然。”
那时候二人还不算熟悉,只是记住了教练的话,在生活中谁也没刻意培养。

“尹昉儿,林导通知咱俩明天早点去,吊威亚。”
“尹昉儿,收拾好了吗,去菜市场吧。”
“昉儿,那个盘子给我递一下。”
拿着盘子的尹昉终于忍无可忍,把盘子递给黄景瑜的同时,问他:“你平时管杜江叫什么?”
黄景瑜一脸莫名其妙,他眼睛看到了尹昉的那颗小小的黑痣,分心了一秒,又回过神来道:“叫江哥啊,怎么了?”
“那你知不知道,我其实只比杜江小一岁?”
尹昉眼看着黄景瑜的嘴越张越大,便补充道:“比你大六岁你还不能叫我声哥啊。”
“你……你86年的?”黄景瑜小心翼翼得开口,眼前的人一张干净精致的脸庞,眉眼间藏着年少人才有的美好,况且尹昉是那么一个单纯善良的人,黄景瑜完全没往他比自己岁数大那方面想。
“不像吗?”
黄景瑜耿直得摇摇头,诚实地答道:“真不像,我以为你96的。”
“这应该是算夸我吧……不过既然你知道我比你大了,以后就请叫我一声哥。”尹昉看着他,身高上他不占优势,但却尽力摆出一副长辈的姿态。
黄景瑜笑笑,低头看了看锅里的菜,已经飘出了摩洛哥香料特有的香气,他看看身边比自己矮了半头的青年,逗他道:“哥哥,要尝尝吗?”


China

“他真的像个艺术家,他就是特别喜欢去干那些我特别讨厌的事情。”

“他每次嘴上说讨厌,其实我看他也玩的挺开心的。”

Morocco

尹昉热爱旅行,他喜欢去看这大千世界,喜欢领略异国的风光。
他真像个艺术家。黄景瑜想着。
“景瑜,一起出去转转吗?”
每当尹昉用他那双通透的眼睛望着他时,黄景瑜总是无法拒绝。

摩洛哥特有的气候和地形造就了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集市也都是建在一片黄土之上,配上当地人斑斓的民族服装,颇有些视觉上的冲击和享受。
二人游走在街上,在一群阿拉伯人中两个亚洲男人有些惹眼,周围时不时有热心路人向他们报以微笑。

在当地人兜售小玩意的一家摊位,尹昉看上了一条蓝色的头巾。
“喜欢就带上试试呗,没准还挺有异域风情的呢!”黄景瑜撺掇着尹昉试试,那位摊主也用不太流畅的英语告诉尹昉可以带上试试。
尹昉拿着头巾在头上缠缠绕绕,待到带好之后,他仰头,满脸期待,似乎还带着害羞的浅笑问黄景瑜:“怎么样?好看吗?”

带着蓝色头巾的尹昉,是黄景瑜此生见过最美的画面。
青年眉目娟秀,望着黄景瑜的眼里,盛满了他的倒影。
眼皮上那颗小小的黑痣,此时也成了尹昉脸上最出彩的装饰,黄景瑜渐渐意识到,尹昉脸上哪有什么缺憾,哪怕是一颗小小的痣,都是锦上添花。
“好、好看。”黄景瑜下意识地结巴,尹昉笑笑,随后转头向摊主付钱。
黄景瑜掏出手机,快速拍下了一张尹昉的侧颜。带着蓝色的头巾,眼神里有浅浅的温柔,像是融化雪山的太阳。

后来黄景瑜换过很多次手机,可那张照片,一直躺在他的相册里。
那段带着头巾跳跃和黄景瑜在一旁翻跟头的视频,成为了尹昉的微博故事。

那天他们在外面,阿拉伯人对带着蓝色头巾的尹昉似乎也十分中意,还有人主动要求要跟尹昉合影。
“对你真热情啊,还要跟你合影,哎呦。”黄景瑜笑着调侃他,尹昉被说得有些不好意思,便答:“你也很帅啊,那么多粉丝来探你的班,还给你送了那么多零食,也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你啊。”

那你喜不喜欢我?
黄景瑜差一点就问了出来。

对于内陆长大的二人,大海有着天生的吸引力。
老早就听尹昉一直絮叨想去海边看看,奈何最近拍摄工作进入繁忙阶段,每天要在片场耗很久,而等收工之后,往往连脱衣服的力气都快没了。

等到二人休息,尹昉早早就开始安排去海边玩。
“就你们俩人啊?海边有点远,不太安全,今天杜江也没戏,你们仨一块去呗。”张译老大哥提议道,一旁的杜江瞪大了他的大眼睛。
“也行,杜老师跟我们一起去吧。”尹昉看着杜江,已经当爸爸的杜江笑着答应了他,就是看一旁的黄景瑜不太高兴的样子,怎么了,小黄不想去海边吗?

大海和蓝天,绵羊和少年。
北非的海风里也掺着热气,尹昉穿了一件粉色的卫衣,像是盛开在海边的花。
海边有当地的牧羊人,杜江和羊玩得不亦乐乎,尹昉跑到了岸边的一处高高的岩石上坐下,他的目光去找黄景瑜,却发现黄景瑜也在远处望着他。
尹昉拿出手机,给黄景瑜发短信:你给我拍张照片吧。
黄景瑜:好,你坐稳了。
黄景瑜退出短信界面,打开了相机。

摁下快门的一瞬间,尹昉坐在海边看向别处的照片定格在了此刻。
黄景瑜顺便拍了好几张杜江抓羊的照片,后来这件事被杜江拿出来讲了好几次,说顾顺李懂离那么近还要发短信,完全不把他这个副队放在眼里!

黄景瑜晚上将白天拍到的照片悉数发给尹昉,信号太差,十几张照片愣是发了半个小时。
尹昉将照片存入手机相册,睡前翻看的同时,看到了有天在集市,他远远拍下黄景瑜的照片。
他将对焦集中在了黄景瑜的侧脸,周围的色彩有些模糊。
艺术家只是远远看着那俊朗的青年,心脏就仿佛被人握住。
那俊朗的青年,已在他身侧的小床上睡着,尹昉关掉了手机,借着摩洛哥清冷的月光,他的视线勾出了青年英气的眉目和高挺的鼻子。

如果非要让他形容黄景瑜,他觉得黄景瑜像是他在外漂泊时,不必担心无家可归的理由。
至少尹昉是这么想的。


China

“尹昉他……其实要比在戏里更单纯一些。”

“他在生活中其实还是挺会关心人的。”


Morocco

电影里顾顺比李懂年长,是他教会李懂战胜压力,他带领李懂在战火和硝烟里成长。
现实是尹昉比黄景瑜年长六岁,黄景瑜有点恐高,是尹昉告诉他别太紧张,战胜自己的恐惧。
那一上午的威亚戏,黄景瑜的叫声响彻了片场的上空。

最后狙击手战胜了恐惧,同他的观察员一同降落在了对面屋顶。

黄景瑜和尹昉同是年纪轻轻就离开了家,背井离乡来到了陌生的城市,黄景瑜已经知道了这个世界的残忍与冷漠,可当他看到尹昉的时候,他觉得他是那么美好与纯粹,明明三十多岁的人了,却有着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温暖。
总是让黄景瑜忍不住想照顾他。

后来回国一次路演,主持人让黄景瑜评价一下尹昉,黄景瑜拿着话筒,台下的粉丝都看着他们,黄景瑜开口:“他在现实中比戏里还要单纯一些……尹昉他……”
糟了。黄景瑜心想。
我的词汇竟形容不出尹昉的万分之一好,我也不想在这种场合跟别人分享我所认识的尹昉。
认识尹昉之后黄景瑜觉得自己小气了不少。

红海剧组真的像个家,身处异国的他们也真的就像亲密的战友,共同生活,也并肩作战。
他们聚在一起喝着酒聊着天,听张译讲着当兵的经历和家里的猫,杜江念叨着嗯哼和思燕姐,霞姨说着自己练武的事,王雨甜教他们健身塑型,小麦说着在香港工作的见闻,新晋爸爸郭家豪向杜江讨教着育儿经。
这种聊天,很容易让人忘了时间。

黄景瑜听他们说着笑着,他喝了一口当地的葡萄酒,醇美的味道在他的口中弥留了很久,他看着坐在自己旁边的尹昉,亮亮的眼睛正望前方,他笑着,露出了可爱的兔牙。
黄景瑜有点想听尹昉讲讲他的故事,只是他话不算多,很少滔滔不绝地跟自己说个不停。

等摩洛哥进入了深夜,大家才在酒精和疲惫的催促下渐渐睡去,尹昉毫无防备地靠在了黄景瑜的肩上,高度刚刚好。沙漠的夜很凉,黄景瑜扯过身边的一张毯子,盖在了尹昉身上。

怀中的人呼吸平稳,看来是睡熟了,都说狙击手和观察员要呼吸训练,黄景瑜也在暗暗调整自己的呼吸配合尹昉。
四下寂静得仿佛时间都停止了,黄景瑜看着摩洛哥的夜色,轻声唱道:
“我要 你在我身旁
我要 你为我梳妆
这夜的风儿吹
吹得心痒痒 我的情郎
我在他乡
望着月亮。”

摩洛哥的月亮美得像艺术家的眼睛。


China

回国之后,黄景瑜和尹昉还在联系着。

说着最近自己的工作,又要飞哪儿,可行程还是越来越忙,最后的对话,停留在了那句“改天聚一下”。
这可能是中国人最爱说的,也最不负责任的一句承诺了吧。
后来的红海庆功宴,那应该算实打实的“改天聚一下”,他和尹昉没有商量,却都穿了开机那天穿的衣服。
尹昉笑他,好歹是个正式场合,杜老师穿那么正式,你穿的也太随便了吧。
黄景瑜看他穿了一套背带裤,知道俩人第一次见面尹昉穿的连体裤太路人,这次套背带裤倒是衬得他更加年轻。
黄景瑜本想嘲笑回去,结果憋了半天,就说了句:“你这套连体服还挺好看的。”

尹昉很少主动找黄景瑜,大多是黄景瑜主动联系尹昉,但每次尹昉也都很痛快地陪黄景瑜聊到底。
尹昉回国后第一次主动找黄景瑜,是他去参加杨子姗婚礼的那次。
尹昉:我今天来参加子姗的婚礼了。
黄景瑜登机前看到了这条消息,他想了一下,问:感觉怎么样?
尹昉:婚礼很温馨,我很替子姗高兴,她找到了可以寄托一生的人。
黄景瑜回复:你也会找到能让你寄托一生的人,可能他就在路上,我上飞机了,先不聊了。

尹昉说不清自己为什么参加别人的婚礼却总会想到黄景瑜,婚礼上来了很多朋友,杨子姗和自己同龄,不少人也在催自己,抓紧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尹老师的艺术生涯也不至于再孤零零一人了。
白玫瑰和香槟酒交错的婚礼上,尹昉想,黄景瑜身高腿长,穿白色西装应该也挺帅的吧。


他们已经好久都没有见过面,哪怕是同在北京,一个接代言一个演出,也忙到没空去看对方一眼。
和尹昉的对话框,也早被杂七杂八的工作挤到了后面。
可是不联系,不代表黄景瑜不想。

四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黄景瑜接到了邀请,他兴奋地问助理:“昉儿去不去?”
助理看了眼手机,答:“昉哥也是要去的。”
“yes!”
黄景瑜拿出手机,找到了那个他心心念念的头像,点开之后,他在输入框内的字还没打完,对方却发来了一张照片。
那是一张领带的照片,黑底上有彩色条纹,上面还绣着一朵精美的花。
尹昉打字过来,问:明天出席电影节我打这个领带,好看吗?
黄景瑜偷笑着回复:尹老师打什么领带都好看。
尹昉:嗯,那好,明天见啊顾顺。

黄景瑜的出席电影节的礼服由Dior提供,黄景瑜试衣服时,碰巧看到了那条绣有蜜蜂的领带。
“我就打这个领带吧,花没有蜜蜂采蜜怎么行。”

那天晚上,黄景瑜看到了尹昉衬衣领上所绣的英文。
细密的针脚组合成了给人勇气的短语。

“blind for love”。


Morocco

“看见谁了乐成这样。”

“看见你了。”


China

黄景瑜觉得他和尹昉,应该算是水到渠成。
黄景瑜打电话问他,你现在在哪?
尹昉说,我在北京啊。
黄景瑜顿了两秒,说,我搬你那住去吧,或者你搬过来。

最后,他听到了尹昉带着笑意的回答。
“好啊。”



黄景瑜收拾着自己的东西,尹昉在一边帮他,黄景瑜问:“今天晚上就正式住一起了,你有什么事要嘱咐我吗?”
替黄景瑜整理各种充电线的尹昉停下了手里的活儿,想了想,说:“暂时还没有,想到了告诉你。”

三天后的一个下午,黄景瑜回家,尹昉正坐在阳台上看书,看到黄景瑜回来,合上了手里的书,摘下了眼镜,对他说:“我想了三天,就想到了两件事,”尹昉清澈的眼睛盯着他,一本正经道:“第一,我不同意孩子叫黄铁柱,长多高都不能叫黄铁柱。”
“第二,你以后别叫我哥哥了,你叫的太恶心了……”



——THE END——









最后碎碎念:
rps也是因为喜欢他们之间真挚的感情,我愿他们前程似锦,愿他们友谊长青。

对话部分来自各种采访,路演,微博,已经我瞎编的……
我相信各位海景昉女孩一定懂这些梗辣!

祝食用愉快!






























评论(13)
热度(2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瀛泗大坑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