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再见吧。

【千我】一面桃花

#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

#这篇是《灿生》里的另一篇特典,游客千和客栈女老板的故事#

#欢迎食用!#


————



南方的暖意总是来得很早。

三月是江边桃花盛开的季节,灼灼的桃花挂在枝头,远远地就能看到一片夺目的粉色,和旁边古色古香的城楼交相辉映,伴随着春天温暖不刺眼的阳光,随便一拍都是一张壁纸。

只是这么好的景致啊,来旅行的人却那么少,导致我客栈的生意都如此惨淡。

 

大学毕业之后我放弃了留在城市里的工作,跑着这座小城镇里开了一家小客栈,走上了大学生创业的路,但是我并没有那些个筚路蓝缕的故事,我在这里的日子过得悠闲又散漫。

这座小城镇的初春、盛夏、深秋、寒冬,在我看来都有最别致的景致。

现在正值桃花盛开,客栈人也不多,我想也许我能找个机会跑出去玩会儿。

我一边想着这些,一边打开柜台前的电脑,擦了一把并不存在浮土的柜台,倒上一杯热水,拿出村上春树的小说,等待着也许并不会来的客人。

 

“老板娘,有空房间吗?”

我正看得认真,头顶突然响起了一阵好听的男声,我一抬头,有一双漂亮的丹凤眼撞进了我的视线。

“你是……易烊千玺。”我有些惊喜地指着眼前的人。

“嘘,小点声,”易烊千玺笑笑,将纤细的食指放在唇边,“我从机场一路到这儿都没被认出来,没想到到这里被老板娘认出来了。”

“哈哈,这里没有老板娘,只有老板,”我站起来对易烊千玺说,“有空房间,多得很,来,身份证。”

易烊千玺将身份证递给我,我偷偷看了一眼他的证件照,长得好看就是有特权,连证件照都帅气得要命。

“给你,收好身份证,”我在电脑上录入好信息之后把身份证还给易烊千玺,又把入住薄递给易烊千玺,说:“再签个字吧。”

“好。”易烊千玺点点头,在本子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次是出来度假吗?你的队友呢?”

“哈哈,”易烊千玺笑笑,露出两个小梨涡,像个偷吃了糖果的孩子,“我偷偷跑出来玩儿的。”

“啊……这样啊,”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不过既然他是出来旅行,我也不想扫他的兴,便对他说:“那你算来对时候了,现在镇上风景正好,人也少,我这客栈除了你也就还有两个房客,一个是天天不在的摄影师,还有一家华侨是特地来游乡的。”

“那好,谢谢老板了,我先上去休息了。”易烊千玺拿起房间钥匙,转身上了一走就哒哒响的木质楼梯。

“嗯,有需要打前台电话就行。”

 

易烊千玺大概是我开这家客栈以来接待的最有名气的客人了吧,我这样想着,走到窗前打开窗户,看到窗棂上落了几片桃花的花瓣。

噫,连桃花都禁不住易烊千玺的美色了。

 

转眼易烊千玺已经在这里待了三四天了,每天出门和回来都会和我打招呼,青年穿得清清爽爽的,脸上挂着温柔的笑容,任谁看了心情都会变好。

“嘿,老板,晚上好。”

“晚上好,怎么样,饿不饿?”

今天易烊千玺回来照常跟我打招呼,我看时间不早了,不知道他需不需要吃点宵夜。

“有点儿……”易烊千玺摸摸肚子,问我:“老板您在儿还有吃的吗?”

这个点厨子也下班回家了,但我又实在不忍心让这么一个大帅哥饿着,我便对易烊千玺说:“你等我一下。”自己便转身进了厨房,过一会儿端出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阳春面。

 

“老板你手艺不错。”易烊千玺将那一碗面条吃的一根不剩之后对我称赞道。

“哈哈,哪里是我手艺不错,分明是你太饿了。”我拿起旁边的茶壶,倒上一杯水递到易烊千玺面前。

“谢谢老板,”易烊千玺接过杯子喝了一口水之后说,“对了,这两天我把这附近的地方转的差不多了,不知道这里还没有什么别的好玩的,老板你有没有推荐?”

“别的好玩的……”我仔细想了想,突然一个绝妙的地方撞进了我的脑海,我对易烊千玺说:“还真有一个,但是不太好找,你要是不介意的话,我明天带你去好不好。”

“当然好了,那谢谢老板了。”

 

第二天下午我跟临时工和厨子交代好工作,就背着小包和易烊千玺出去了,虽然我和易烊千玺并非旧识,但竟然很聊得来,一路上我们熟络了不少。

一路闲聊时间过得很快,路途仿佛也变短了,我将易烊千玺带到了一口古井旁,井的旁边有一棵槐树。

“这地方是干嘛的?”易烊千玺绕着那棵槐树走了两圈,有点摸不着头脑。

“嘿嘿,”我高深莫测地笑了两声,“这是求姻缘的。”

“咳咳,”易烊千玺不小心被口水呛到,皱着眉问道:“这怎么求姻缘?”

“我也是听这里的老人说的,”我走近他一点说,“传说月老在这口井边饮过水,旁边的这棵槐树也是月老所植,所以这里是个求姻缘的好地方,我们镇上的男女结婚之前都会来这里,乞求婚姻长长久久,幸福平安。”

“啊,那还真是个吉祥的地方,”易烊千玺仰头看了看那棵槐树,阳光透过细密的枝叶照到了易烊千玺的脸上,美得像幅油画。

“是啊,以后你有了女朋友,也可以再带她来这儿啊,让月老保佑你们。”

易烊千玺突然转头看着我,琥珀色的瞳仁定定地看着我的眼睛,半天没有说话,就在我以为我是不是说错了什么话的时候,易烊千玺突然笑了笑,说:“一定。”

 

后来我看时间还早,我和易烊千玺就一起沿着小路向镇子的北方走去,那里有一座小山丘,上面长满了青草和不知名的小野花,可以鸟瞰整个小镇,也在日落时看到太阳被地平线一点一点吞噬。

我和易烊千玺爬上山丘之后,不仅看到了这世界的温柔和精致,也看到了天地间的宏大与辽远。

小城像襁褓里的婴孩一般静静地躺在山脚之下,细长的河流从一栋栋矮楼间蜿蜒穿行,山丘上依稀可见那成片的粉色,桃花开得正好。

向远望去,逶迤的山脉在天边坐落,夕阳散发出灿烂的光辉,远处的山脉如同被撒上太阳灼热的血液一般,金黄,闪亮。此刻的夕阳不再是那些文人墨客们感叹时光流逝的载体,而是灿烂和希望的象征。

我偷偷转头看着易烊千玺,余晖的颜色嵌进了他的眼眸之中,易烊千玺瞪大了眼睛,似乎也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

春风带着小城里桃花的香味儿吹到了小山丘上,吹得小草沙沙作响,也掀起了易烊千玺额前的碎发,露出了他原本就英气俊秀的眉毛。

“啊——”易烊千玺将双手放在脸颊两侧,对着远处大喊到:“我是易烊千玺!你好吗?”

“喂——”我学着他的样子喊道,“易烊千玺,我很好!”

我喊完之后易烊千玺转头有些惊讶地看着我,然后我们两个一起笑了。

 

我想我一生可能都无法忘记易烊千玺的那个笑容。

 

“谢谢你啊,老板,”易烊千玺坐到草地上,看着远处的风景说道:“带我来看了这么美的地方。”

“不用客气,”我坐到他身边,问:“你知道我为什么给我的客栈取名叫留香客栈吗?”

“为什么?我一开始还想问你呢,这个别致的名字你是怎么取出来的?”

“哈哈,其实我这个名字也是来自老祖宗的智慧‘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每一个来这里旅行的人都能快乐,我也能给游客们留下哪怕一点点的‘香气’也好啊。”

“你思想境界倒是很高。”易烊千玺笑着赞扬道。

“你不也是吗,唱歌跳舞也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啊。”

“是啊,”易烊千玺长舒了一口气,“一开始我觉得能有人喜欢我们,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是后来麻烦事越来越多,我们也觉得……越来越累,这次跑出来玩,我也是忙里偷闲,总觉得我再不出来喘口气,就要被压死了。”

我静静地听着易烊千玺发牢骚,从舞台上下来之后,他就不是当红偶像,只是一个也有正常喜怒哀乐的平常人罢了。

我倒是觉得,不穿华服不化妆的易烊千玺,只是穿着平常的卫衣牛仔裤帆布鞋,也非常亲切,而且迷人。

噫,什么时候我也这么沉迷男色了?我记得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人啊?

 

“那既然都跑出来了,就不要再想那些烦心事了,抓紧时间好好玩,调整好心态,回去之后继续当你的偶像!”我拍拍他的肩膀,对他说:“今天晚上我带你去镇上的夜市,让你吃个够。”

“吃什么吃,腹肌都要融化了。”易烊千玺笑着,却没有要拒绝的意思。

“啥腹肌啊,要那玩意干嘛?走走走,吃吃吃!”

我当时只顾着带易烊千玺去酒池肉林里放纵,压根没在意易烊千玺腹肌这回事,直到后来我偶然看到易烊千玺的腹肌图,才觉得自己当时的行为是多么卑鄙可耻。

 

晚上和易烊千玺在夜市里吃了个够,易烊千玺很贴心地买单买单买单,本来一开始我有些不好意思,结果他说就当谢谢我给他当一天导游了,帅哥盛情难却,我最后也就照单全收啦。

回到旅店之后时间已经不早了,我打了个哈欠,对易烊千玺说:“时候不早了,你早点睡吧,我再收拾一下也就睡了,晚安吧。”

“好。”

说完易烊千玺走上楼梯,走到一半的时候,易烊千玺突然停下,向下看着我,说道:“老板,今天谢谢你了。”

我看着易烊千玺,他眼里闪烁着少年人的真诚,半晌,我对他点点头,说:“没关系。”

 

那夜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只要一闭上眼,易烊千玺的笑脸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总觉得有点小自豪,感觉我当了一次野生心理医生帮易烊千玺疏导了压力,看着易烊千玺绽开笑脸的样子,我也由衷地高兴。

总觉得桃花也不如易烊千玺万分之一好看。

 

“易先生,在房间吗?”

下午茶的时候我做了点小点心,又泡了一杯绿茶,用小托盘装好,去易烊千玺房间门口敲了敲门,打算让他尝尝。

“在的。”不一会儿易烊千玺就打开了门,易烊千玺穿着灰色的T恤,隐隐能看见他明显的锁骨和胸肌,下身穿着黑色短裤,小腿修长细瘦,整个人看上去非常放松和休闲。

“我做了点点心,你要不要尝尝?”

“这是你做的?看起来不错啊,那我就不客气了!谢谢老板。”易烊千玺笑着接过盘子,我对他点点头,说:“好吃的话告诉我,我还给你做,那你先吃着,我就下去了。”

“嗯,谢谢老板。”

给易烊千玺送完东西之后我准备下楼,就在我踩下那个吱吱作响的楼梯的第三阶的时候,那个年久失修的老木头终于挺不住了,只听见“嘎嘣”一声,木板断了……

“啊!”我忍不住叫了出来,眼睁睁地看着脚踝红肿了起来,我跪坐在楼梯上,疼眼里流出了生理泪水。

我低头看着那截断裂的木板,裂开的地方有尖锐的木刺正张牙舞爪地露在空气中,我的皮肤也被那些木刺扎出血珠。

“怎么了?”

我正在原地痛苦不堪,易烊千玺突然从房间里冲出来,蹲在我面前问道:“脚怎么肿成这样了,疼不疼啊?”

“疼啊……疼死了。”我看向易烊千玺,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他跑出来我心里有些感动。

“来,到我背上,”易烊千玺拉起我的手腕把我放到他背上,对我说:“坚持一下,我带你去医院。”

我强忍着剧痛,对易烊千玺点了点头。

 

易烊千玺背着我在镇子的街道上跑的很快,我看到易烊千玺灰色的T恤上已经有了深色的汗渍,额头上也冒出了细密的汗珠,易烊千玺大口喘着粗气,我感受到了他胸口剧烈的起伏。

“我知道医院在哪,你再坚持一下,”易烊千玺一边喘着气一边安慰我:“脚还疼不疼?”

“我没事……你慢点跑,要不太累了。”易烊千玺这样弄得我有点不好意思,脚上的疼痛似乎也算不了什么了。

 

“没什么大事,就是脚扭伤了,还好没伤到骨头。”在镇上的医院里,老医生替我用纱布包好脚,对我说:“回去之后注意修养,半个月应该就能好,你男朋友真不错,这么老远把你背过来。”

“不是老先生,您误会了,我跟他不是……”

“好,谢谢您了,那我带她先走了。”我话还没说完,易烊千玺就打断了我,并走到我跟前,后背冲着我说道:“上来。”

“不用了不用了,我自己走就行。”

“啧,”易烊千玺转过头来看着我,说:“赶紧上来吧。”

老医生慈爱地看着我,他似乎对易烊千玺的行为很满意,我有些窘迫,只好红着脸又爬上了易烊千玺的后背。

 

这次易烊千玺只是背着我慢慢往客栈走去,一路上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刚好走到江边,有微微的江风拂过,纷扬的桃花瓣从江的那边吹到这里,掠过我的脸颊,空气中似乎有淡淡的花香,易烊千玺走在青石板上的脚步声很有节奏。

我看到易烊千玺的头发上落了几片粉色的花瓣,我一边替他轻轻摘下,一边说:“千玺,今天……谢谢你了。”

我感到易烊千玺的后背微微一僵,随后轻快地说道:“没事儿,举手之劳嘛。”

“真是不好意思啊,太麻烦你了,”我顿了顿,小声问:“我是不是很重啊?”

“是啊,”易烊千玺笑道:“沉死了你!”

“易烊千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易烊千玺爽朗的笑声响彻了小城晴朗的上空。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之后,一瘸一拐地下楼,看到易烊千玺正坐在小桌前,慢条斯理地喝着牛奶。

“这么早就醒了啊?”我一边揉眼睛一边问他,突然我瞥到我脚下那个昨天断掉的楼梯,竟然奇迹般地补好了,我有些吃惊地看着易烊千玺,问:“这是,你修的吗?”

“啊,对啊,”易烊千玺仰头冲我笑笑,“要不我起这么早干嘛。”

我低头看了看那阶被补好的楼梯,一块崭新的木板被填在那里,和周围老旧变色的木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周围的钉子也被钉得很细致,我有些意想不到易烊千玺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明星竟然把木工做的这么好。

“可以啊,千玺。”我调侃道:“唱歌跳舞在行,连木工的活也干得这么好。”

“哎,你慢点啊,”易烊千玺走上来搀住我,“脚受伤了还这么不小心,你这楼梯也该翻修一下了,要不太不安全了。”

“好好好,知道了,易烊千玺我感觉你跟我妈似的。”我偷偷翻了个白眼给易大妈。

“还有你,少吃点,吃那么胖把楼梯都踩折了。”

“易烊千玺你信不信我晚上去你房间咬你!”我挣开他的手,瞪着他说道。

“来吧,我洗干净等你咬。”

“算了吧,我不喜欢太瘦的肉。”

“哦,”易烊千玺恍然大悟道,“你喜欢你这种肥肉多的是吧?”

“……”

易烊千玺真不是一般的烦人。

 

“唉,下雨了啊。”

午后我趴在客栈的窗前,小镇上空灰蒙蒙的,外面的街道上偶尔有神色匆匆的行人,撑着油纸伞,镇上非常寂静,只能听到雨滴落在青石板上的声音,整个小镇笼罩在一片静谧的雾霭之中。

“是啊,”易烊千玺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我身边,“怎么老板,你触景生情了?”

“生什么情啊,这种雨我见多了,”说罢我叹了口气,“不过还是有点难过啊,这雨下完,桃花应该就掉的差不多了。”

“桃花年年都有啊,这有什么,你明年还能在这看,我就不行了啊……”

说道这里,气氛一下变得伤感起来,我半天没有说话,外面还有淅淅沥沥的雨声,半晌,我开口道:“你……要准备走了嘛?”

“嗯,”易烊千玺点点头,“就这两天吧,待的时间挺长的了,我也放松得差不多了,呼——感觉自己的压力小了不少。”

“啊,这样啊……”听到易烊千玺说要走,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有点难过。

“怎么了舍不得我走啊?”易烊千玺在一旁调笑着,我点点头,诚实地答道:“还真的有点舍不得。”

易烊千玺不再说话,看着窗外,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漂亮的眼睛里倒映出了小城的雨景。

 

“我也不太想走啊,这里的生活真的太自在了,可是我还是要回到属于我的地方去,但是老板,我真的很喜欢这里。”

易烊千玺转头看着我,我们两个的目光瞬间交汇,我看着他的眼睛,那琥珀色的眼仁里似乎有个巨大的漩涡,深深吸引着我的视线——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动人的眼睛。

易烊千玺的眼睛太适合做深情的眼神。

 

我们四目相对,空气中似乎多了点什么奇怪的躁动,易烊千玺半眯着眼睛,缓缓低下头,不断向我靠近。

易烊千玺呼出的温热气息掩盖了外面下雨的潮湿味道,我从未如此近距离地看过易烊千玺,我才发现,原来易烊千玺的嘴唇也如此好看。

我下意识脸红,耳根发热,却不知道该如何躲开。

就在易烊千玺的鼻尖快要蹭到我脸颊的时候,我突然开口:“千……千玺,你怎么脸上长痘了,是不是水土不服啊?”

易烊千玺闻言睁大眼睛,迅速与我拉开距离,一张俊脸上有些窘迫,半晌,他说道:“嗯……可能是吧,我最近睡得不太好。”

我也有些尴尬地冲他笑笑,说:“那回去了要好好休息啊,还有……你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来吗?”

我听到易烊千玺用他温柔磁性的嗓音笃定地说了一句:“会。”

我看到易烊千玺眼底的卧蚕微微鼓起,嘴角带着淡淡的笑意,眼睛里面尽是对这个口头承诺的坚定,其实不管易烊千玺会不会再来这里,我还是很高兴他能许下这个承诺。

“那好,我等你啊。”

 

第二天的早上,雨停了。

雨后的小镇空气十分清新,我早早起了床,准备给易烊千玺再做点什么吃的,毕竟他快要离开了。

我下了楼,却不见易烊千玺的身影,只看见柜台上放着一张白色的便签,我走进一看,上面是易烊千玺独特的字体:

 

老板:

这些天谢谢你照顾了,我在这里过得很开心。

我想跟你做个约定,我一定会再来这里的。

我走啦!

 

PS.你要好好减肥哦哈哈哈

                                                易烊千玺

我看着这张字条,感觉到鼻子有些微微泛酸,我眨眨眼睛,努力不让眼眶里的液体流出来。

易烊千玺,你真是……太狡猾了啊。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比我早了几千年看穿了人世间的离别与愁思,可是读起来,还真是有点嘲笑和讽刺的意味。

今年的桃花又开了,可是有人却不在;是啊,怎么能强求桃花懂人的心思呢?

 

我脚上的伤早就好了,也没留下什么病根,可我却还总能想起那天易烊千玺担心我的样子,和他皱起的眉头。

以及我每天上楼下楼,都能看见那阶易烊千玺补上的楼梯,那块木板太过于醒目,醒目到它一遍遍地提醒我易烊千玺曾经来过这里,我无法忘记,我也……不允许自己忘记。

我按照易烊千玺说的,翻修了楼梯,但我独独留下了那一阶。

后来来留香客栈的游客总会问我什么这阶楼梯如此特殊,我跟他们解释道:“这可是我跟一个人的约定,这个啊,是证据。”

 

桃花开了一季又一季,来小镇旅游的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我在想,易烊千玺真的会记得那个口头上的约定吗?就算他记得,那他什么时候回来呢?

我这一年来偶尔能了解到他们一点点的新闻,那次易烊千玺回去之后工作比以前更加拼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新的作品也很有创意,这又让他捕获了一大批的迷妹。

看到他演艺事业如此顺利,我也很替他高兴。

 

我打开客栈的木门,有大片的桃花瓣飘进屋内,伴随着徐徐清风,我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

桃花,好香啊。

我转身走回柜台内,翻出去年的入住薄,对着易烊千玺签下的那个名字,发起了呆。

 

“老板娘,有空房间吗?”

我将思绪从回忆中带出,定了定神,准备迎接客人,可就在我抬头的那一瞬,我看到了让我日夜思念的脸庞。

易烊千玺眼角含笑,梨涡浅浅,琥珀色的眼睛潋滟温柔,一如初见,

 

如果这是一场梦,我希望这是一场万里长梦。

 

我觉得眼眶有些微微泛潮,嘴唇有些微颤,我此刻觉得语言真是个让人心急如焚的东西——我竟然找不出任何词句来形容我的心情。

 

易烊千玺笑笑,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说道:“这次,我是来当老板的。”


                          THE END

评论(28)
热度(54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瀛泗大坑王 | Powered by LOFTER